close

西藏,寧靜與感動的原點

很多人說西藏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,去過一次,此生不悔。但若是問起“為什麼一定要去西藏”,大多人便答不上來瞭。欣賞風景?感受文化?享受自由?體驗神秘?或許,你需要的隻是靜一靜自己那顆常年浸泡在喧囂都市的心。

拉薩神營業用抽油煙機奇的日暈

飛機在成都中轉,雖是起瞭個大早,但真正到達拉薩已是下午四點。朋友帶瞭個五歲的小妹妹,從下飛機開始就直呼天空好藍,機場外的景其實算不得有多美,但那一片無際的藍卻莫名震撼瞭我。城市那灰白的天空仿佛已成為常態,如今看到這一方靜謐的藍,內心有說不出的激動。

次日在佈達拉宮,我的認知再次被拉薩的天空顛覆。抬頭望天,我幾乎不敢相信雙眼——彩虹圍太陽形成一個圓,這不是日暈是什麼?長那麼大,我連彩虹都沒有見到過幾次,更別提日暈瞭。出神地望著天上那個美麗的圓圈,似是有著魔力一般,先前有些躁動的心情奇跡般平和下來。身旁的遊客紛紛拿出手機拍照,嘴裡不斷感嘆著:“今天真是個好日子。”

一整天的心情都隨著這天上的景象愉悅起來。去年去美國,舊金山的天空也是一片碧藍。奇怪的是,我卻無法在那片天空中感受到什麼,仿佛那裡的天對我而言僅僅是藍而已。然而在西藏,每當我抬頭看到一望無垠的藍天白雲,總能體會到一種內心的寧靜。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平和。

平靜的羊卓雍措

去往日喀則的路上,我們經過瞭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措。據說羊卓雍措在陽光照射下,波光粼粼,會顯現出層次鮮明的多種藍色,看上去極其夢幻。不巧的是,我們去的時候,是個陰天。厚重的雲蓋過瞭太陽,也一並遮住瞭藍天。即便如此,湖面仍然顯得十分平靜,偌大的湖望不到邊際。時不時有微風拂過臉龐,順帶卷起一旁五彩的經幡,飛舞在空中,煞是好看。

聽聞這裡是藏民逢年必來的地方,在羊卓雍措繞湖一圈則等於到拉薩朝聖一次,這一年都“吉祥如意”。而這頗具宗教文化意義的羊卓雍措此刻正在我的眼前,看著沒有一點起伏的平靜的湖面,讓人感受到瞭什麼是“心如止水”。西藏的大自然仿佛蘊含著獨特的魅力,在這裡,你可以洗去城市的浮躁,獲得片刻的寧靜。

安靜地思考人廚房油煙處理

西藏寺院寺廟不計其數,宗教文化深刻地影響著油煙分離機那裡的生活。此行我們去瞭佈達拉宮、大昭寺以及紮什倫佈寺。

佈達拉宮熏香彌漫,剛一進去時不太能接受,到後來卻近乎愛上瞭這安神的氣味。除瞭人來人往的遊客,便是僧人。置身其中,那種從心到外的靜,沒有雜念,沒有貪欲,唯有一片純凈。

同樣的靜在大昭寺也感受過。在大昭寺門外,一位紅衣灰褲的少年,身上有一背包,正在大昭寺門口磕長頭。無數位遊客經過都向他投向亦或好奇亦或探尋的目光,甚至還有人在他站起身時給瞭他50元,少年均擺擺手拒絕。我不知道他從哪裡來,但憑這分堅定與執著,不得不感嘆西藏真是可以使人不再浮躁的地方。

在紮什倫佈寺,我閉著眼睛許願。我想要許什麼願?傢庭安康?幸福快樂?長命百歲?早日脫單?夢想成真?不停有想法在我心中飄過,我卻抓不住其中任何一個。這時我才真正意識到,我幾乎沒有怎麼認真地思考過我的人生、未來與夢想。

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我首次開始負責任地規劃我的將來。我要找一份我熱愛的工作、去美國名校讀研、不要過胖、去多國旅遊、有一個我愛的也愛我的男友、給傢人幸福的生活……思考完這些,我霎時感到萬分輕松,仿佛未來已明朗地呈現在我眼前。或許,這正是西藏的另一種魅力——認識自己,在沉靜中探尋內心的欲望與想法。

一周後我回到傢中,重新將自己塞入都市的喧囂與躁動。每天快節奏地為各種事情忙碌,除瞭深夜,鮮少能有時間靜下來思考或放松。而每當這時,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西藏,那分美好到不真實的靜一直保留在我心中。

最初的寧靜,最初的感動,原來西藏是原點。(秦雲珊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cty213l4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